连续性肢端皮炎误诊为化脓性指头炎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【病例】 男,21岁。因右拇指反复红肿伴流脓、蜕皮2年余,再发3天就诊。缘于2年前训练时右拇指外伤后出现指腹部红肿,局部疼痛明显,自行用针挑破脓肿挤出脓液,服用抗生素后症状改善,此后反复发作,且脓疱扩展至指背、甲沟及甲下,在当地医院就诊考虑为化脓性指头炎,曾行切开引流及拔甲术,病程未能终止, 3天前指端再发脓疱来我院就诊。以化脓性指头炎收住骨科。查体:各项生命征体正常,右拇指远节明显肿胀、发红,指甲缺如,指腹部、甲缘及甲床处可见大小不等的脓疱,表面皮肤呈层状剥脱,表面张力一般,局部触痛不明显,无波动感,皮温不高,皮肤感觉较健侧明显减退,指间关节活动受限,末梢血运良好,拇指近节及其余各指未见明显异常。脓疱内容物培养,未找到真菌,无细菌生长。查补体C4 0・22,免疫球蛋白及蛋白电泳各项均正常;血常规及红细胞沉降率均在正常范围内。X线片检查指骨未见明显异常征象。经抗感染及换药等处理病情无明显好转,请皮肤科会诊后考虑为连续性肢端皮炎(acroderma-titis continua,AC)。予维胺酯、维生素E、雷公藤总苷、甲砜霉素、丹参酮ⅡA磺酸钠、泼尼松等口服,同时予局部用药,脓疱消退,改氟氯米松软膏及甲硝唑软膏等外用治疗3周后,患指指端脓疱完全消退,未见蜕皮现象,患指皮肤光整,肤色正常,甲床平整,患指感觉及指间关节活动明显改善。AC又名匐行性皮炎,是以无菌性的脓疱为其特征的皮肤病。本病好发于中年人,多数是由外伤后引起,初发时为一个手指或足趾的两侧出现无菌性小脓疱,几天以后脓疱干涸结痂,痂皮脱落后遗留下红色糜烂面,但不久又有新的脓疱出现,损害不断扩展,可以侵犯整个指、趾、手背及足背。此病很少扩展到远处成为全身性皮肤病,主要侵犯手、足的肢端,偶尔可侵犯口腔黏膜,指(趾)甲受累较常见,表现为指(趾)甲混浊失去光泽、变形,严重者可有甲脱落,甲床上可出现无菌性小脓疱,病程慢性,反复发作。AC是一种少见的皮肤病,病因不明,其发生可能与外伤后感染有关,但无菌性脓疱和对治疗抵抗为本病的特点。
  分析本例误诊原因:①AC及化脓性指头炎临床表现相似,均为外伤后发病,病程均可迁延,病变部位尚局限于患指远端,病情均表现为以患指反复肿痛、皮肤破溃、流脓为特征;②外院未采集脓液进行培养,未完善相关检查,以常见病处理,以致病程迁延,贻误优等治疗时机,需引以为戒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